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反避税的必要性及其措施

作  者
张剑勇

作者单位
青海师范大学

摘  要

      【摘要】我国加入WTO以后,税收工作面临全新的挑战。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避税问题,研究反避税策略十分必要,本文在分析常用避税方式的基础上,重点阐释了反避税的必要性及主要措施。
  【关键词】税收   避税   反避税

      一、企业避税的主要方式
  1.资本弱化。它是指企业的资本构成中债务融资比例远远高于股权融资比例,企业故意减少股权融资而提高境外贷款融资比例,以达到避税的目的。这种避税方式存在的原因是企业利用“可税前列支贷款利息”的规定,能达到少交或免交企业所得税的目的,而股息是税后利润分配的一种形式,原则上不再承担所得税。
  2.利用国际避税地注册公司。国际避税地是指国际上无税或轻税的场所,可以是一个国家,也可以是一个国家的某个地区。企业在避税地建立公司,然后通过该公司与其他地方的公司进行商业和财务运作,把利润转移到避税地,从而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