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关于完善我国证券市场税制的思考

作  者
田志华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税制存在着政策不完整、征税范围狭窄、税负不公、重复性征税严重等问题。为了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我国应以优化投资导向、倡导长期投资、抑制短期投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为政策导向,建立多层次、多环节、协调征管、体现公平的证券市场税制。
  【关键词】证券市场   税制   税收政策

      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有企业、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推动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从国家宏观调控的角度来看,我国证券市场的税收制度建设严重滞后。本文通过剖析我国证券市场税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在新一轮税制改革下完善证券市场税制的建议。
  一、我国证券市场税制存在的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