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浅析新企业会计准则的特色

作  者
国凤兰 刘庆志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

摘  要

     【摘要】2006年2月15日,我国新的企业会计准则正式发布,这是我国会计史上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将实现实质性接轨。本文在与现行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进行比较的基础上,归纳出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四个方面的新特色。
  【关键词】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   国际趋同   中国特色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该准则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中施行。这标志着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与国际惯例趋同的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已经形成,它是我国会计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为了更好地领会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的实质,笔者在与现行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进行比较的基础上,归纳出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四个方面的新特色。
  一、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适用范围更广
  与1992年我国第一部《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相比,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现行会计基本准则偏重工商企业,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横跨金融、保险、农业等众多领域,覆盖了各类企业的各项经济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