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会计与企业风险管理的关系

作  者
潘上永(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会计的风险管理功能,结合我国会计实务阐述了会计管理不当或会计规范不完善所造成的企业风险,重点分析了当前形势下会计如何更好地发挥风险管理的作用,并提出了会计在管理企业风险中面临的新问题。
  【关键词】会计   会计准则   风险管理

  会计源于企业记账报账的需要,并随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发展。尽管17世纪荷兰的“郁金香事件”和18世纪英国的“南海事件”与会计没有多大联系,但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经济危机和21世纪初的安然事件,都被认为与会计有一定的联系。人们从分析市场风险和企业风险成因出发,认为在上述背景中会计几乎没有发挥风险管理的作用,于是人们努力寻求会计防范风险的对策,一些市场经济起步较早、经济较发达的国家如美国诞生了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它经过近70年的努力,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会计准则体系。安然事件发生后,美国重新思考了会计准则制定模式,使会计监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资本市场对会计在帮助企业分析风险、规避风险、化解风险方面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着重对会计的风险管理功能进行阐述,并对21世纪会计在风险管理中面临的新问题作些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