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人力资源会计浅探

作  者
马广林 刘 娟 孙 平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 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中国海洋大学

摘  要

  【摘要】人力资源会计是经济环境变迁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必然结果,它关注更多的是管理,即要充分发挥会计的管理功能。另外,人力资源价值的计量不是精确的数学公式推导,其价值在于提供一种计量思路。
  【关键词】人力资源会计   会计管理功能   人力资源价值计量

  一、经济环境的变迁和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呼唤人力资源会计
  新制度经济学派认为,企业是要素所有者之间签订的一组特别合约,其实质是要素所有者之间的一种合作关系。物力资本所有者(传统的企业所有者)向企业注入资金,人力资本所有者向企业注入知识、智慧和技能,目的都是通过这种投资行为实现各自对利益的追求。物力资本和人力资本的互动作用使得现代企业的生产得以实现,在社会生产中两者缺一不可。离开物力资本,劳动者不可能进行企业活动意义上的价值创造;没有人力资本的配合,即使物力资本再丰富也无法更新、增值。只是在不同的经济环境和经济增长模式下,两者在生产过程中的相对地位会有所不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