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编制应注意的问题

作  者
郭凤喜

作者单位
华北科技学院

摘  要
      现金流量表是一张编制难度较大的报表,不少财会工作者对现金流量表的某些项目理解不够充分,尤其是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部分的几个特别项目。本文对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的几个特别项目应注意的问题作了进一步解释,以提高财会工作者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正确性。
  1. “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项目。该项目应注意的问题是:该项目不包括当期计提的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原因是在该表的71和72行有“存货的减少”和“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两个加项,资产负债表上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两个项目是按扣掉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后的净额反映的,也就是说这两个项目加了计提的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如果在58行再加上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将是重复计算。笔者认为可以这样处理:将计提的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反映在58行“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项目上,在71行和72行则不再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