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谈谈每股收益的计算与披露

作  者
张红云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新准则下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的计算与披露,以及其所反映的财务信息。
  【关键词】基本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   计算与披露

      每股收益反映了上市公司每一股股份当前所具有的获利能力,是投资者评价公司经营业绩和管理效率、估计投资风险与回报、判断公司股利政策并预测公司盈利水平,从而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有必要对每股收益的计算与披露进行规范。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对每股收益的计算与披露做出了具体规定。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4号——每股收益》(简称“新准则”)对每股收益的计算与披露也做出了新的规定。本文对每股收益的计算与披露进行了探讨,以充分理解新准则并清晰认识每股收益所反映的财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