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BT项目会计核算之我见

作  者
陈必磊

作者单位
中铁十六局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BT项目特点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当前BT项目会计处理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BT项目会计核算的思路。
  【关键词】BT项目   会计处理   探索

      BT模式(Build-Transfer,建设-转让),即项目由建筑承包商(或投资方)自筹资金建设,建成后移交给政府或回购方,政府或回购方按合同约定向建筑承包商(或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加合理的回报率。在BT模式下,建筑承包商(或投资方)如何对建设项目进行会计处理?本文在分析BT项目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BT项目会计核算的思路。
  一、BT项目的特点
  1. BT模式是一种融资方式。这种模式是由某一投资方作为发起人,独立或者联合其他方共同组建项目公司,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融资、设计、建造等全部工作,项目建成后移交给政府或回购方,同时收回投资用于归还项目借款,并获得相应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