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政府补助会计处理问题探析

作  者
徐亚明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对我国政府补助各类会计事项作了规范,有利于此类业务的会计处理与国际趋同。本文试通过解读该准则,对准则的具体应用作些探讨。
  【关键词】会计准则   政府补助   会计处理

      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以下简称“补助会计新准则”)是国际上较为关注的议题,政府补助业务会计处理也是我国会计实务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我国政府补助所涉经济事项主要包括出口退税、财政贴息、研究开发补贴和政策性补贴。处理此类业务,按补助对象的不同,通常可分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企业取得的、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政府补助。
补助会计新准则主要对企业获得政府各类补助时的会计确认和计量以及报表披露进行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