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消费积分计划的会计处理方法刍探

作  者
冯婉卿 张炳才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消费积分计划在我国服务业的推广运用必然会引发一系列的会计问题。增量成本法和递延收入法是国外通行的两种会计处理方法。本文对这两种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了比较,并结合我国消费积分计划的实施情况,对会计处理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消费积分计划   增量成本法   递延收入法

      一、消费积分计划简介
  消费积分计划诞生于1981年的“美利坚航空公司常客项目”,其形式是按乘客的飞行里程奖励里程分,并将里程分兑换为免费机票,以此作为培养顾客忠诚度的一种手段。消费积分计划是众多营销方式中的一种,是企业许诺客户以消费积分换取相应奖励的一种活动。客户每消费企业规定的产品或服务都可获取一定的消费积分,等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量,就可在未来兑换一定的奖励。奖励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是折扣、免费获赠商品(服务)、抽取奖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