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探公路收费权价值评估

作  者
潘学模(教授) 张翠竹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就公路收费权的概念、评估对象、评估方法、收益和折现率的确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要合理区分评估对象是公司的股权还是公路收费权,对公路收费权的价值评估宜采用收益法,最好采用未来净现金流量来确定收益。
  【关键词】公路收费权   价值   评估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推进,公路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公路收费权转让事项也越来越多。于是,公路收费权的价值评估问题便提了出来。为此,本文就公路收费权价值评估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一、关于公路收费权转让的有关法律规定
  1.公路收费权的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1999)(以下简称《公路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国家允许依法设立收费公路,同时对收费公路的数量进行控制。由于我国在法律上允许设立收费公路,因此公路收费权的概念也就产生了。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2004)第二十条中对公路收费权做出了界定:收费公路的权益,包括收费权、广告经营权、服务设施经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