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关于会计的哲学思考

作  者
李相德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 南京 211101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哲学原理,从认识论和方法论角度阐述了会计和会计学科的本质属性及其深刻内涵,以为科学地运用会计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会计哲学   会计本质   认识论   方法论

   一、本体论解析
  大凡论述某个学科以及某种现象的最终依据,一般不得不回归于本体,会计及其会计学学科,也必然遵循这个思路。会计表述为一种职业或者技能,会计学则对这种技能进行规划和思考,在论述本体论的思路中,二者可以融为一体。
  会计,在人类特殊的物质运动中产生并发展。我国西周(公元前1 100 年至公元前770年)即已存在会计,它主要是官厅会计,考核王朝财政收支。会计最早的定义源于“零星计算为计,综合计算为会”(焦循《孟子正义》),并在操作中形成“日成”、“月要”、“岁会”等报告文书(李海波,2008),也就是今天的日报、月报和年报。我们所知晓的西方会计成熟于15世纪的意大利,当时威尼斯商人使用的借贷记账法一直沿用到现在,我们今天仍然使用借贷记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