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后农业税时代村级财务管理模式探讨

作  者
赵 筠

作者单位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农村财务问题已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搞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对于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化解农村矛盾、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在对村级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阐述了建立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的必要性,以为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探出一条新路子。
  【关键词】村级财务   财务管理模式   会计委托代理制

  农村财务问题一直是关系到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农村财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会计出纳队伍不稳定、人员变更快、财务移交手续办理不及时;财务无专人管理,经费开支无专人审批;村级财务账目设置不全、原始凭证不规范;非生产性开支非常突出,绝大多数村级财政支出用于招待;少数村干部贪污、挪用集体资金;账目不公开、财产往来无账、村级财务失去有效监督;“寅吃卯粮”、村级负债沉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