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0 期
总第 55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浅析美国可供出售投资的会计处理

作  者
卢秋声

作者单位
湖北民族学院 湖北恩施 445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美国会计对可供出售投资的账务处理,是根据控股权比例分为控股权在20%以内的可供出售投资和控股权在20% ~ 50%之间的可供出售投资两种情况来进行的;然后分别就这两种可供出售投资的核算要点进行了分析比较,并用实例进行了说明。
  【关键词】债权投资   股权投资   可供出售投资

  一、投资的分类
  在美国会计中,按照不同的标准对投资进行了不同的分类,大致有以下几种:按照期限长短,可将投资分为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短期投资是指能够随时变现并且持有时间不准备超过一年(含一年)的有价证券以及不超过一个经营周期的其他投资;长期投资则是指短期投资以外的其他投资,即不准备在一年或长于一年的经营周期之内转变为现金的投资。按照投资类别,可将投资分为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其中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又可以按照时间长短进一步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