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不同合并理念对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影响

作  者
崔晓钟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合并会计报表的三种理念,即母公司理念、实体理念、所有权理念。然后,对不同理念下的合并会计报表信息质量特征进行分析,证明了不同的合并理念对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充分性、可比性、可靠性和可理解性的影响。笔者认为,主要根据实体理念编制的合并会计报表更能满足使用者的需要。
      【关键词】合并理念   会计信息质量特征   母公司理念   实体理念   所有权理念

      一、合并理念简介
  合并会计报表最早出现于19世纪末的美国。我国于1995年开始实施《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经过长期的会计实践,目前国际上形成了母公司理念、实体理念和所有权理念三种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的合并理念。①母公司理念。该理念强调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权,将合并会计报表视为对会计报表反映范围的扩大,其编表目的是为母公司的股东和债权人服务。在该理念下,子公司中的少数股东权益作为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项目列示;少数股东在子公司当年净收益中应享有的收益份额作为合并利润表中的费用项目列示。②实体理念。该理念将子公司和母公司构成的企业集团视为一个经济联合体并将其作为合并会计报表反映的对象,认为合并会计报表应从整个企业集团的角度出发为全体股东的利益服务。在该理念下,子公司中的少数股东权益是企业集团股东权益的一部分,在资产负债表中应与母公司权益一同列示。③所有权理念。该理念主要适用于合营企业,即将合营者在共同控制实体中的每项资产、负债、收入和费用按所占份额与合营者自身会计报表中的类似项目逐项合并,或是在合营者会计报表中分别作为单独的项目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