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会计信息产权分析

作  者
苏 强

作者单位
兰州商学院

摘  要

      【摘要】从新制度经济学角度来看,会计信息产权是决定会计信息质量和企业价值产出及分配的一组权利束,包括供给控制权和需求索取权。只有让企业内部非人力资本所有者与人力资本所有者分享会计信息产权,才能有效激励和监督相关利益主体,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关键词】会计信息产权   制度   供给控制权   需求索取权

      会计信息是影响产权主体经济决策的重要资源,具有界定相关利益者产权边界、反映产权关系和维护产权利益、实现产权利益等重要职能。从会计信息产权本质来说,会计信息产权是根植于企业所有权,以解除受托责任、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从产权博弈中衍生出来的用以确认、计量、披露及分配企业现实与预期价值的权利,它是决定会计信息质量和企业价值分配的一种权利。
  一、会计信息产权结构
  1.会计信息供给控制权是指对会计信息从确认、计量、监督、披露到反馈整个供给过程的控制权。从信息处理过程上又分为会计信息生成控制权、监督控制权、披露控制权以及反馈控制权。生成控制权指对原始信息进入会计系统到最后输出这一过程的控制权;监督控制权指对会计信息整个供给过程进行监督的控制权;披露控制权指对已生成的会计信息向需求方进行披露的控制权;反馈控制权指在会计信息供给事后产生的对原信息解释、说明、修正的控制权。从对会计信息供给的表象来看似乎是会计人员拥有供给控制权,但从实质影响力来看是经营者掌握着会计信息供给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