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新经济时代财务报告的发展趋势

作  者
周晓存

作者单位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报告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并随经济环境的变化不断演化。随着新经济时代的来临,我国财务报告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拓展公允价值计量模式,重构会计报表,新增全面收益表、增值表、社会责任报告,创新财务报告披露方式。
      【关键词】财务报告   新经济   会计信息

      著名的会计学家迈克尔·查特菲尔德曾经指出,会计的发展是反应性的。综观财务会计的发展历程,其发展动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二是会计信息使用者信息需求的变化。由于两者的作用,财务会计向外提供信息的手段——财务报告,从早期简单的账户余额表发展到今天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以及一系列其他财务报告。
      财务报告的发展与一定时期的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会计环境的变化导致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需求发生变化,而财务报告的目标就是要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信息需求,会计环境的变化引发了新的会计信息需求。在这一需求的拉动下,会计披露得以发展。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我国财务报告将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