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利用汇总记账凭证编制现金流量表

作  者
郑平

作者单位
宁波

摘  要
      会计人员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通常会采用工作底稿法,但这种方法烦琐且不好理解,绝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会计人员依然不会编制现金流量表。本文结合我国会计核算程序中的汇总记账凭证核算程序来说明如何简捷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正表部分。
      一、利用汇总记账凭证编制现金流量表
  汇总记账凭证核算程序与科目汇总表(也叫记账凭证汇总表)核算程序都是在记账凭证核算程序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但采用汇总记账凭证核算程序的单位很少。原因就在于汇总凭证的张数较多,要编制现金汇总收款凭证、现金汇总付款凭证、银行存款汇总收款凭证、银行存款汇总付款凭证,再以每一贷方科目分别汇总若干张汇总转账凭证,汇总工作量较大。但这种汇总方法是按会计科目的对应关系进行分类汇总的,保证了会计科目间的清晰对应关系。汇总记账凭证格式如表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