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ERP的企业财务危机预警系统设计

作  者
苏月凯 杨鹏远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目前,企业使用的ERP软件包含的财务模块一般主要用于财务分析,不具备财务经营功能。本文将设计一个基于ERP软件的财务危机预警管理信息系统,以拓展ERP软件功能,力求使预警机制更具实时性,进而使管理者能及时采取预防措施解决问题。
  【关键词】财务危机预警   ERP软件   预警指标管理   实时预警

      随着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部门被纳入企业信息化范围内,曾经一度困扰企业的“信息孤岛”问题也随着ERP软件的应用得到了有效解决。运用ERP软件能够全面整合企业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各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使企业的各个部门不再是单独封闭的个体。在各部门融入整体的大环境下,企业资源得到了合理的配置和利用。但在目前的ERP软件市场上, 只有少数ERP软件包含财务危机预警管理模块。我国的金蝶、用友、浪潮等软件中的财务模块虽具备分析各种财务指标的功能,但达不到预警财务危机的效果;国外如甲骨文、SAP等软件虽然包含财务危机预警管理模块,但也只是作为一种例外管理和报告工具,无法进行全面的财务危机预警。本文试图设计一个基于ERP软件的财务危机预警管理信息系统,其预警结果将通过一个闭环系统影响管理决策,进而使管理者能及时采取预防措施解决问题。
  一、财务危机预警系统的数据流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