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期货会计基本理论及核算问题

作  者
林梦琪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准则对期货的会计确认和计量进行了归纳和总结。本文从会计确认、会计计量和会计信息披露这三个方面论述期货会计核算的理论依据,并针对期货会计处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期货会计   会计确认   会计计量   会计信息披露

      期货会计是期货合约会计的简称,是以一定会计主体所从事的期货合约买卖活动及其成果为对象,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通过确认、计量、记录、报告等方式,提供期货交易各主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信息,并全面介入期货交易主体内部各项业务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期货会计可分为不同的类型:按照期货合约标的物的不同,可以分为商品期货会计和金融期货会计;按照交易人与期货交易的目的和动机不同,可以分为套期保值期货会计和投机期货会计;按照期货市场参与者的不同,可以分为期货交易所、期货经纪公司、参与期货交易企业等不同主体的期货会计。
  一、期货会计的特征及研究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