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股票市场创新问题初探

作  者
罗少芳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政府监管者角色、投资者素质以及投资市场内在制衡机制三个方面对目前我国股票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对我国股票市场进行创新和完善的建议。
  【关键词】股票市场   市场创新   制衡机制

      一、我国股票市场创新的意义
  2001 ~ 2005年,我国股票市场经历了漫长的熊市,但从2005年7月至2007年10月,股票市场又呈现出全线飘红的大好行情(如下图所示,图中的数据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提供,由笔者加工整理得出。图中标明的数据为每年最高股价指数)。2006年的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在2005年的基础上上涨了一倍多,截至2007年10月,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又在2006年的基础上分别猛涨了近两倍和近三倍。但相比较而言,我国同期的国民经济增长水平则要低很多,其增长仅在10%左右,由此可见,我国股票市场的繁荣景象浮于表面,金融市场存在大量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