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论会计公正的理论内涵

作  者
林钟高(教授) 刘 骏

作者单位
安徽工业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会计公正的探讨是基于“会计是一种契约”的思想进行的,由此得出会计契约各方应当遵守“公正”这个基本原则。而会计公正在实践中体现为会计制度与会计人员的价值公正以及会计契约各方权利和义务的分配公正。
  【关键词】  会计公正   契约公正   价值公正   分配公正

  一、会计公正研究的背景
  1.会计公正研究的社会背景。公正是人类社会具有永恒价值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行为准则。远在人类尚不知道德为何物的原始社会,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就已经存在着崇尚公正的道德观念了。时至今日,社会公正问题仍然被视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伦理问题之一。社会公正涉及到政治、经济、法律等各个社会领域的利益分配问题,人们通常把社会公正狭义地理解为经济公正,又将经济公正狭义地理解为分配公正。人们对会计公正的关注源自会计对分配的重大影响。会计的终极目标就是对稀缺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威廉·H.比弗认为,财务呈报规范经济后果包括个体间的财富分配、企业间的资源配置等。在当今的社会经济关系中,会计关系已经成为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会计作为通用商业语言,已经成为支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会计信息的使用者众多,不同会计程序的选择、不同的信息列报方式可能在使一部分人受益的同时损害另一部分人的利益。因此,会计公正对于实现分配公正、经济公正乃至社会公正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