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对《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理论评价

作  者
袁文龙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将2006年我国新出台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同1992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以及西方财务会计概念框架进行了比较,重点放在基本准则作用的定位、财务会计报告目标和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比较分析上。笔者认为我国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总体上达到了指导具体准则制定的目标,但仍有不足。
  【关键词】基本准则   作用   财务会计报告目标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39项企业会计准则,这标志着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正式建立。我国的会计准则体系包括1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
  在该准则体系出台之前,对于基本准则,学术界有三种观点:①将基本准则看做是我国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并对之进行适当修改;②在对基本准则进行适当修改的基础上,再构建一个财务会计概念框架,这样我国的会计准则体系就由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三部分组成;③取消基本准则,构建我国自己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会计准则制定机构采用了第一种观点,将基本准则进行了修改并将其作为我国“应用型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即名义上是基本准则,而实质上充实了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