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财务会计与作业成本法:成本计量上的比较与融合

作  者
徐莉萍 龚光明(教授)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成本计量的理论基础比较、成本计量范围以及成本动因分析出发,将现代财务会计的成本计量和作业成本法下的成本计量加以融合,即:保持现代财务会计以数量为基础的成本核算系统,同时建立以作业为基础的成本核算系统。
  【关键词】现代财务会计   作业成本法   成本计量

  我国引入作业成本法已二十多年,但从实践来看,作业成本法只在个别企业得到较好应用,并未成功推广。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缺少一种将现代财务会计的成本计量与作业成本法下的成本计量相融合的方法。
  成本计量是成本核算的核心,对成本计量理论的研究是现代财务会计与作业成本法融合的基础。成本计量是会计计量的一个部分,会计计量主要涉及会计计量单位与计量属性的选择问题。但我们在实际运用会计计量理论时,往往更多地关注成本计量主体与成本发生的动因。笔者认为,在假设成本计量单位与计量属性都已确定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成本计量范围与成本动因是很有必要的。通过分析作业成本法运作机理,我们可以设计一套既可提供和补充外部成本信息、又可提供内部成本信息的成本低廉的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