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0 期
财会月刊刊(会计)
会计考试
2006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会计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根据现行会计制度的规定,下列交易或事项中,不影响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表中营业利润金额的是(   )。
A.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B. 出售原材料并结转成本   C. 按产品数量支付专利技术转让费   D. 清理管理用固定资产发生的净损失
  【答案】 D
  【解析】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要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影响营业利润;出售原材料并结转成本要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影响营业利润;按产品数量支付专利技术转让费要计入管理费用,影响营业利润;清理管理用固定资产发生的净损失要计入营业外支出,不影响营业利润。
  2. 2005年2月1日,甲公司将收到的乙公司开出并承兑的不带息商业承兑汇票向丙商业银行贴现,取得贴现款280万元。合同约定,在票据到期日不能从乙公司收到票款时,丙商业银行可向甲公司追偿。该票据系乙公司于2005年1月1日为支付购买原材料款而开出的,票面金额为300万元,到期日为2005年5月31日。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05年2月份,甲公司该应收票据贴现影响利润总额的金额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