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生物资产减值会计核算例解

作  者
谷亚芹

作者单位
邯郸市职工大学 河北邯郸 056001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消耗性生物资产、生产性生物资产在资产减值准备会计处理方面的差异,然后介绍了不同类生物资产相互之间转换时已计提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
  【关键词】生物资产   减值准备   会计处理

  生物资产是指有生命的动物和植物,具体包括消耗性生物资产、生产性生物资产、公益性生物资产三类。《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规定,公益性生物资产不计提减值准备,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减值准备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的规定,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减值准备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
  一、消耗性生物资产和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值迹象的判断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的规定,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生产性生物资产和消耗性生物资产进行检查,有确凿证据表明生物资产发生减值的,应当计提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值准备和消耗性生物资产跌价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