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浅探

作  者
袁太芳

作者单位
赣南师范学院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时间性差异和暂时性差异之间关系的分析,揭示了暂时性差异的本质特征,并提出了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账务处理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暂时性差异   永久性差异   时间性差异

   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是从暂时性差异出发,分析暂时性差异产生的原因及其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其特点在于,当税率或税基发生变动时,必须按照预期税率对“递延所得税负债”和“递延所得税资产”账户余额进行调整。
  一、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核算基础
  企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直接计算收入总额和准予扣除项目金额,确定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此方法姑且称为直接法;另一种是在依据会计准则确定的税前利润的基础上,进行相关的差异调整,间接地计算出与所得税法相一致的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此方法姑且称为间接法。实务中使用较多的是间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