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谈西方国家的辅助生产费用阶梯分配法

作  者
司艳梅 朱学义(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服务部门的费用分摊是成本会计的一个重要问题,阶梯分配法是其分摊方法之一。但现行成本会计在确定费用分配标准时缺乏科学的认识,影响了阶梯分配法在实际中的有效运用。而西方国家的定量分析方法比较规范,确定费用分配的标准比较合理。本文用实例阐述了西方国家对阶梯分配法的运用。
  【关键词】费用分摊   阶梯分配法   定量标准

   辅助生产部门(又称服务部门)的主要职能是为基本生产车间等部门服务,其费用按受益原则应分配给基本受益单位。由于辅助生产部门之间又存在交互劳务,即辅助生产部门之间相互提供产品和劳务,因而产生了交互劳务的分配问题。从理论上讲,辅助生产费用应在各辅助部门之间进行分配,然后才能对外分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进行交互部门成本控制,尤其当各辅助生产部门要独立核算、考核各自成本时,更要求如此。因此,对交互劳务费用进行准确分配已成为企业内部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