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企业营销费用预算编制的改进

作  者
邓明然(博士生导师) 戴胜利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系统分析了传统营销费用预算方法,指出其存在的不足,进而提出了用柔性的、动态的,以及资源导向、竞争导向和市场导向相结合的思路考察营销费用预算。本文还详细论述了弹性预算法和滚动预算法在营销费用预算编制中的应用,建立了营销费用的预算调整机制。
  【关键词】柔性   营销费用   预算

   企业的营销费用是指企业为了实现经营目标,用于市场营销工作的费用。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加剧,大部分企业的营销费用急剧上升,营销费用占企业经营成本的比例也在逐渐加大,一个企业能不能有效地对营销费用进行管理关系到企业的经营业绩,甚至对企业的生存造成很大的影响。本文以柔性的思维探讨了营销费用预算的方法,旨在给企业的营销费用预算提供一些思路。
  一、传统营销费用预算方法评价
  传统的营销费用预算方法主要包括如下几种:量力而行法,随行就市法,市场机会分析法。下面分别加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