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会计信息质量特征问题探微

作  者
时 军

作者单位
长春税务学院 长春 130117

摘  要

  【摘要】本文比较了我国新旧会计基本准则对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不同规定,分析了与美国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在会计信息质量特征方面的差异,并提出完善我国现阶段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建议。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特征   准则   差异   建议

  会计信息质量特征是会计信息所应达到或满足的基本质量要求,它要求会计系统为实现会计目标而对会计信息质量进行规范,在整个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中它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在各国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会计准则或规定中均有所反映和体现,但就其具体内容和表达方式来说,仍存在着差异。
   一、会计信息质量特征差异之比较
  1. 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变化。我国原基本准则规定了12项基本原则,包括7个会计信息质量特征和5个计量和确认基本原则。新《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不再提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明确提出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与美国和国际会计委员会的概念框架提法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