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内部控制学教学内容定位与教学方法设计

作  者
付君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包括内部控制架构、内部控制设计以及内部控制评价。本文基于此阐述了内部控制学的内容定位,并提出了内部控制学“先实践后理论”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内部控制学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

      一、开设内部控制学课程的意义
      内部控制及其制度建设的重要作用正被人们越来越深入地认识,因此,建立内部控制学科的要求便自然而然地提了出来。其必然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 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强化企业的内部控制。内部控制作为公司治理的关键环节和经营管理的重要举措,在合理保证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整合企业管理资源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推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文件,尤其是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于2006年7月15日联合发起成立了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这对尽快建立起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