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新会计准则下本科财务会计学的课程设计

作  者
陈文涓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新会计准则下,面对日益庞大的企业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体系,如何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是会计教育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本文从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出发,研究新会计准则下会计学本科财务会计学课程框架的设计问题。
      【关键词】财务会计   教学   课程框架

      新会计准则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基本上已实现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它不仅丰富了我国的财务会计理论,而且为会计实务提供了指南,也由此对财务会计学尤其是会计专业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结合新会计准则,就本科财务会计学课程设计谈一些看法。
      一、财务会计学课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 内容重复现象严重。初级、中级财务会计学均涉及会计基本前提和一般原则、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程序和方法,以及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内容。另外,中级财务会计学主要按会计要素内容的不同来分类设置,相同经济业务在不同章节重复论述,如固定资产计价已在固定资产章节中论述,然后又分别在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