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信息化教学改革探微

作  者
郑庆良 张明明

作者单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化教学是培养复合型会计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本文对会计信息化教学目标的定位,教学课程体系的设计、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实践教学的改进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   教学   改革设想

      21世纪,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正推动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激烈的变革。会计面向企业内外部利益相关方,提供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财务信息。它本质上是一个人机合一的信息系统,其形态天然地与一定历史条件下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紧密相连。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计算机在我国会计中的应用催生了“会计电算化”,此后随着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和成本不断降低,它基本上已取代传统手工记账算账,进而推动会计向管理领域发展。
  信息技术使会计信息系统处于一个良好的开放性环境,基于计算机的会计信息系统能动态、实时、快速、准确地获取和处理及反馈发生在业务环境中的会计信息,可以预见,信息技术将更紧密、更深入地与会计相结合乃至融合;也可以断言,没有计算机,就没有会计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