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中外合作班会计专业双语教学研究

作  者
胡 莺

作者单位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宜昌 443002

摘  要

      【摘要】双语教学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笔者根据从事会计专业中外合作项目的专业课双语教学经验,分析了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推动中外合作班双语教学发展的举措。
      【关键词】中外合作班   会计专业   双语教学

      双语教学是指将母语以外的另外一种语言直接应用于专业学科的教学, 使第二语言的学习与各学科知识的获取同步。目前,我国高校双语教学通常是指在英语课程以外的基础课或专业课中进行中英文双语教学。
  一、中外合作班会计专业相关课程双语教学情况概述
  三峡大学(以下简称“我校”)根据国际化战略的需要,于2001年与英国伦敦南岸大学签订校级合作协议,开始开展“国际财会与金融”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从我校当年国家计划统一招收的学生中选送,在三峡大学完成南岸大学指定的前两年的课程,考核合格后再到南岸大学继续学习后两年的课程,完成学业达到规定要求,可同时获得国内与学生录取层次相应的毕业文凭和南岸大学的本科毕业文凭及学士学位证书。因此,该项目简称为“2+2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