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约当产量法与分步法的结合探微

作  者
刘 琳

作者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128

摘  要

      【摘要】约当产量法与分步法相结合的计算是成本核算的难点。本文提出,要轻松掌握该计算方法,关键在于运用比较法和画图法,明确不同分步法具有不同的成本计算对象。
      【关键词】分步法   约当产量法   成本计算对象

      那些存在大量、大批、多阶段连续式复杂生产并且管理上要求按阶段核算成本的企业或车间,往往采用分步法计算产品成本,以满足企业内部生产管理、成本管理以及正确确定对外出售半成品的价格和收益的需要,如冶金工业、纺织工业、造纸工业等。分步法按照能否提供各步骤半成品的完整成本进行分类,可分为逐步结转分步法和平行结转分步法。其中,逐步综合结转分步法和平行结转分步法比较常用。不管企业运用何种分步法,都需要确定完工产品和在产品成本。如果企业月末在产品数量较多、各月末在产品的数量变化较大、产品成本中直接材料和各项加工费用所占的比重相差不大,则采用约当产量法确定完工产品和在产品成本较合适。分步法和约当产量法相结合,一方面可以使该类企业成本核算结果更准确,另一方面提供的成本信息可以满足企业强化成本控制职能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