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校内实训探讨

作  者
王顺金

作者单位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校内会计实训是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论述了以实训案例驱动知识与技能传授的校内实训方法。
      【关键词】高职院校   会计   校内实训   案例驱动

      一、高职院校校内会计实训的必要性
  会计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必须开展对学生的会计实践教学。传统的实践教学是由学校联系校外单位进行2 ~ 3个月的会计实习(即校外实习)。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国有企业改制,市场人才供需情况发生变化,企业已成为独立的市场经济主体,不再承担指导会计专业学生实习的义务;由于会计岗位的特殊性(涉及单位的商业秘密),即使通过各种渠道安排了实习学生,学生也较少接触企业的凭证、账簿、报表。这导致会计专业学生校外实习流于形式。通过校内综合实训,可以实现培养动手和适应能力强的会计专门人才的教育目标,为社会提供高技能的会计人才或者熟练的社会劳动者。
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定》规定,高职院校必须加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重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所以,校内会计实训是高职院校推行学生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