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高校审计模拟实验教学模式的实施与完善

作  者
刘 蓉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审计模拟实验教学模式是改变审计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的一条极佳的途径。笔者分析了实施审计模拟实验教学模式的必要性及我国审计模拟实验教学模式实施的现状,同时提出了完善设想。
      【关键词】模拟   教学   设想   模式

      我国的审计教学在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均比较滞后,无法适应党和国家提出的“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为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等教育目标,审计教学需要加强审计模拟实验教学模式理论与应用的研究。其重要意义在于:①有助于学生实现从审计理论到审计实践的跨越;②有助于学生提高对审计实务的感性认识,提高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③有助于增强审计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避免抽象的讲述;④有助于学生掌握基本的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的应用,促使学生审计实务操作技能适应审计电算化发展的需要。在开展本论题研究时,笔者首先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我院学生进行审计教学方式及效果的调查,然后实地考察了上海与北京的一些高校建设的会计与审计模拟实验室,同时对本地区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实施情况也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最后结合查阅的各种资料以及在建设我院审计模拟实验室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完成本文。
  一、实施审计模拟实验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1. 审计学科特点的需要。在各种经济管理学科中,审计学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相对是比较强的,尤其是在两者的结合上,要求更为突出,因此审计课程具有实务性强、技术性高的特点,在教学中,很多流程或操作是需要实践性环节来辅助认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