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高职会计课程建设探讨

作  者
胡志民

作者单位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 430063

摘  要

      【摘要】要想把高职会计教育办得更好,真正体现高职教育以技能培养为核心的宗旨,就必须充分重视专业建设中的核心工作——课程建设。本文首先根据美国学者马杰的教学设计理论构建了课程建设系统,然后对高职会计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和课程评监作了进一步的分析。
      【关键词】高职会计   课程设计   实施   评监

      目前,我国高职教育正处在重要的发展阶段。我们在专业建设中除了应该重视和加强高职教育专业开发、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工作,还要更加重视和加强高职课程建设这项教学管理最基础和最基本的工作。
      关于课程建设到底包括哪些活动,存在各种不同的观点。按照系统论的观点,引用以研究学习目标而著名的美国学者马杰提出的教学设计理论,笔者认为课程建设主要包括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和课程评监三项活动,这三项活动或三个阶段相互联系,组成一个完整的课程建设(或教学管理)系统。课程建设系统是一个动态的、循环的、不断完善的系统。在该系统中每门课程的建设都需要经过认真的课程设计,再将设计的教学方案付诸课程实施,最后通过课程评监活动对已开展的教学活动进行评价,提供反馈信息,以促进下一个课程建设循环更好地进行。
      一、高职会计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是指教学人员主要是任课教师依据教学计划对课程教学的总体设想与安排,是课程建设的首要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