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ERP沙盘模拟课程建设管见

作  者
陈 冰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 100037

摘  要

      【摘要】ERP沙盘模拟课程具有模拟情景、扮演角色、综合应用和寓教于乐等传统专业课程前所未有的特点,是一门能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且内容高度综合的理论联系实践的课程。笔者认为应逐步引入该课程,为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词】ERP   沙盘模拟   教学

      本文研究如何通过发展新型教学模式,突破“教法呆板”(林志军等, 2004)的限制,提高高校会计教育的质量和效率, 以期“加强对传统的会计理论体系、会计制度体系和会计实务体系的概念创新……。加速会计教学改革的进程,培养新一代的财务管理工作者,造就一代新人,使他们真正成为网络经济环境下的理财能手和财务信息工作者。为此必须加大对会计学的教学改革力度,将古老的会计学和现代信息技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杨周南,2001)。然而目前会计教育发展缓慢,各国会计教育均受到剧烈抨击,要实现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下的会计教育改革目标,必须在较大范围内使用一些创新的教学方法(林志军等, 2004)。林志军等的问卷调查研究得出了许多有意义的结果。分析其问卷调查返回的数据发现我国高校会计教育在技能培养方面最令人失望的依次是企业家精神、分析性与批判性思维、人际关系、团队合作、语言表达能力、领导才能等;在教学方法方面学生对“角色扮演”这种教学方法分值差距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