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我国效益审计环境分析与完善对策

作  者
李 萍

作者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哈尔滨 150040

摘  要

      【摘要】本文分别从政治、经济、法律三个角度分析我国的效益审计环境,提出制约我国效益审计发展的环境因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对策,以期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促进我国效益审计的发展。
      【关键词】效益审计   环境   对策

      一、概念的界定
      1. 环境。《袖珍牛津英语词典》对“环境”一词的解释是“环绕任何事物的物体或区域”。 根据《中国大百科全书(环境科学卷)》,“环境”一词一般是指“围绕着人群的空间,及其中可以直接、间接影响人类生活和发展的各种自然因素的总体。”在《韦氏新大学词典》(第9版)中,“环境”被解释为“影响个人或社会生活的社会和文化条件的总和。”因此我们得出结论:环境是人类和一切生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人和环境之间始终保持着紧密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既相互对应、相互制约又相互依存、相互转化,从而构成对立统一的整体。
      2. 审计环境。审计环境,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下,与审计活动相关的一切外部事物及其活动的总和。它是审计产生和发展的前提、基础和条件,包括政治、经济、法律、社会和科学文化环境等诸多方面。审计环境是个综合体,其中的各种因素相互制约、共同发展。当审计适应审计环境时,审计就会促进审计环境发展,反之就会阻碍审计环境的发展或不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