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谈管理审计在高校治理中的作用

作  者
徐宏峰

作者单位
淮阴师范学院 江苏淮安 223300

摘  要

      【摘要】高校治理结构存在的缺陷导致了高校管理的低效率和组织运行的高风险。开展管理审计对于评价经济绩效、鉴定管理质量、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防范风险以及提高高校治理效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管理审计   高校治理   绩效

      高校正逐渐从单纯进行教学科研活动的事业单位,向具有“类企业性质”的经济实体转变。为加快高校的发展,提升高校的竞争力,需要改革高校现有的管理理念、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在这种背景下开展高校的管理审计,对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高校开展管理审计的必要性
  1. 完善治理结构的需要。治理结构是指在所有权与管理经营权分离的前提下,形成一系列联系的组织结构中各个参与者之间契约关系的制度安排以及确保这种安排得以实现的制度保障。通常,这种制度安排有利于委托人和代理人同时获得分工带来的收益。
  我国高校尽管在治理上已经体现了委托代理关系,但是相应的治理结构还未建立起来,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治理结构缺失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