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内部控制系统论

作  者
陈丽蓉 周曙光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是公司治理的一部分,它是由控制点、控制线、控制面和控制体组成的系统,具有整体性、层次性和动态性等特征。其中,控制点是内部控制的起点,控制线是内部控制的基础,控制面是内部控制的关键,控制体是内部控制的主体,信息的流动与沟通是内部控制的手段。内部控制是一个动态的执行过程,内部控制作为一种现代化的管理工具,是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受到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内部控制系统   整体性   层次性   动态性

      系统是由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有机地结合成特定结构,从而具有不同于各个要素的新功能的整体。内部控制是一个系统,它由一系列的控制点、控制线、控制面和控制体组成。内部控制的点、线、面、体是密切联系、环环相扣的。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看内部控制,能够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内部控制系统具有整体性、层次性和动态性等特征。
      本文以系统论为视角,将内部控制视为由点、线、面、体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用整体观点和相互联系的观点对内部控制进行分析,以期用系统方法论指导内部控制理论体系的建设。
  一、内部控制系统的构成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