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论产权、竞争与财务治理效率

作  者
张荣武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财务治理的根本目标是提高财务治理效率,本文揭示了产权激励与竞争作为相互依存和补充的机制,对财务治理效率的影响机理,明晰了产权、竞争与财务治理效率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产权保护   竞争机制   财务治理   财务治理效率

      财务治理是公司治理的核心,财务治理的根本目标是提高财务治理效率。财务治理效率是指实施了各种财务治理活动后所获得的收益(效用)总和与该财务治理活动所付出的成本总和之间的比较,即财务治理收益与财务治理成本的对比。产权和竞争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在一定条件下二者均是财务治理效率产生的重要源泉。但是,产权和竞争作用于财务治理效率的动力机制与传导机制迄今仍不明朗。本文试从产权和竞争二元联动视角进行揭示,从而明晰产权、竞争与财务治理效率之间的关系。
  一、产权与财务治理效率
  1. 产权理论解读。产权,即财产权利,是对财产的广义所有权,包括狭义所有权(归属权)、占有权、支配权和使用权。它是产权主体对客体的不同权能与责任,是人们围绕或通过财产所形成的经济权利关系,其直观形式是人对物的关系,实质上却是产权主体之间的关系。产权具有排他性、有限性、可交易性、可分解性和行为性等基本属性,其基本功能包括减少不确定性、外部性内在化、激励与约束功能、资源配置功能以及收入分配功能等。产权理论的核心就是研究如何通过界定、变更和安排产权来降低交易费用,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从而优化资源配置。产权效率体制具有三大标准:产权的普遍性、产权的排他性和权利的可转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