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基于CAPM理论的企业人力资本定价

作  者
王秀丽 常 静

作者单位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呼和浩特 010051

摘  要

      【摘要】对人力资本进行合理定价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它不仅是企业进行薪酬设计的基础,也是企业留住人才的关键所在。本文从人力资本投资理论出发,重新界定了人力资本投资的系统风险,并基于CAPM理论构建了企业人力资本定价模型。
  【关键词】人力资本投资   CAPM理论   定价

      一、有关人力资本计量的国内外研究回顾
  1. 国外人力资本计量研究的文献回顾。国外学者主要从人力资本计量的时间角度、采用货币性计量方法对人力资本进行价值计量。同时,人们逐渐认识到非货币性计量方法在人力资源会计领域的发展趋势,已经在实践中进行应用。
  (1)货币性计量方法。主要从两个角度对人力资本进行计量:一个是投入角度,其方法可称为成本法,只能算做对人力资本的附加支出进行了核算,其结果无法反映人力资本的真实价值;另一个是产出角度,其方法可称为产出法,是目前典型的计量人力资本的传统方法。成本法主要包括历史成本法、重置成本法和机会成本法;产出法包括未来工资贴现值调整法、未来收益贴现法、随机报酬价值法以及现金流量贴现法、期望价值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