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资产证券化会计问题探讨

作  者
纪 豪

作者单位
厦门市翔安区财政局

摘  要

      【摘要】 资产证券化作为国际金融领域的创新金融产品,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本文拟对新会计准则体系下资产证券化业务涉及的会计要素、会计确认、会计计量、会计披露等有关会计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 资产证券化   会计要素   会计确认   会计计量   会计披露

      资产证券化是金融领域的一项创新产品,它最早产生于美国,至今已经有20年的发展史。但是在我国,它还处于起步阶段。2005年,我国正式启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试点银行,分别发行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和住房贷款证券化产品。受制于相关法律法规和会计、税收政策的不健全,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步履缓慢。目前,我国开展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有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企业资产支持证券两种形式,两者规模都在200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