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依据价值相关性进行成本归集的研究

作  者
戴泽伟 苗 劼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传统的成本归集方式下,为了实现某种目的而将发生的所有的价值牺牲确认为该目标下的成本。这就使得传统的成本归集制度下的停工损失和废品损失都将由合格品来承担。本文对此进行了改进,提出“依据价值相关性来归集成本”的分配方式,对于无效作业直接确认为当期费用。
  【关键词】有效作业   成本归集   作业链

      成本归集制度主要研究的是如何将主体耗费的资源归集到特定的对象物中去。这里就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什么叫耗费?根据什么归集到特定对象物?传统的会计理论没有给出恰当的解释。传统会计理论在归集成本时,依据的理论都是“谁受益,谁承担”。在这种理论下,凡是因特定目的发生的资源耗费都会成为该目的下的成本。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在这种理论下产生的成本归集制度已经越来越失去了其与价值的相关性。它核算的实际上是为了实现某种目的的总投资额,而并不考虑这种投资中哪些投资是有效的,哪些投资是无效的。有效的投资额往往与未来的价值呈很强的正相关关系,而那些无效的投资通常与未来的价值毫无关系。如果继续以总目的为依据来归集成本,则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的数字只是一种投资额的表现,并不一定是企业的经济资源。其金额的高低,并不意味着可以给企业带来财富的多少,相反意味着企业未来要求通过收入来进行补偿的额度的高低。这实际上是与现代会计理论中关于资产的定义相矛盾的。同时在这种成本归集方式下,会使一些在未来不具有价值的费用都归集到产品成本中去,这样就会虚增收益,不利于投资者及时地了解企业的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