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会计记账自动化应淘汰复式记账法

作  者
王永生(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摘  要

      【摘要】我国正逐步走向计算机会计记账自动化,在这一进程中却遇到了来自计算机记账方法方面的阻碍。本文认为该问题是目前计算机会计仍然使用手工会计的复式记账法所致,并从理论上证明了计算机会计记账使用复式记账法不可能实现计算机会计记账自动化。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   记账自动化   复式记账法   淘汰

      计算机会计将电子计算机应用于会计核算工作中,能减轻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会计核算的速度和精度,以计算机替代人工记账。目前,计算机会计不仅能提高会计工作效率与质量,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变革会计组织和人员分工,而且已经引起了会计核算工具和核算方法的较大改进。复式记账法越来越不适用于计算机会计,事实上,复式记账法妨碍了计算机记账自动化。因此必须淘汰复式记账法,突破这一瓶颈问题,实现计算机会计记账自动化。实现计算机会计记账自动化,从计算机技术上来说已经能够做到这一点了,只是在计算机记账方法上还没有解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