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集团ERP实施模式选择

作  者
高建华 牟奎明 翟云萱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随着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发展,ERP在企业管理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ERP代表现代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日益为企业管理者接受和推广使用,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现就ERP在企业集团的实施模式进行探讨,以期为准备实施ERP的企业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集中实施模式   分布实施模式   业务流程   制度建设

      ERP是企业资源计划的简称,它不仅是一套信息系统,更是一种企业管理思想,强调对企业内部甚至外部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其利用效率。ERP的理论基础是基于所有者权益最大化的战略目标,对企业所拥有的资源进行资源预测、资源计划、计划执行和执行后评估的闭环管理。ERP系统能够将研发、采购、库存、财务、生产、分销等业务合理集成,帮助企业规范、优化业务流程,提升企业的决策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给企业带来效益。
  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ERP软件平台有SAP、Oracle等,从客户群体和ERP技术水平来说,SAP ERP具有典型性。本文以SAP ERP为例,对企业集团ERP实施模式展开探讨,旨在为企业集团ERP的实施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