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财务管理假设研究综述

作  者
杨 旭 熊若岚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为了更清晰地了解国内学术界对财务管理假设理论研究的历史和现状,笔者检索了我国的主要核心期刊,对与财务管理假设相关的文献进行了分类和综述,并就该领域的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财务管理假设   综述   财务管理假设体系

      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我国,对于财务管理假设这一课题的研究热情都远远不如会计假设和审计假设。对于与财务管理假设相关的很多观点、观念,都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本文试图通过对我国学者对财务管理假设的研究成果的梳理和综述,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借鉴。
  一、财务管理假设研究动态
  从1989年至今,我国学者对财务管理假设相关内容的研究有过高潮也有过低谷。不少学者都认为,我国对财务管理假设的研究大体上来讲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其中朱文莉、郑少锋(2007)认为,1989 ~ 1994年我国处于财务管理假设研究的初创期,1995 ~ 1999年则处于发展期,而2000年之后可以说处于停滞期。与他们持有略有不同的观点的是吉丽丽(2009),她认为1989 ~ 1994年是财务管理假设研究的初创期,1995 ~ 2002年为发展期,而2003 ~ 2009年是创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