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融资契约的财务治理效应分析

作  者
杨 鲁 海 洋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内部资本市场存在的代理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将内部资本市场的本质定性为一组财务资本使用权交易契约。在此基础上区别不同的组织载体(产生内部资本市场的组织形式),对内部资本市场融资契约的治理效应进行分析。
  【关键词】内部资本市场   融资契约   财务治理

      在对内部资本市场的研究中最受关注的问题是内部资本市场是否比外部资本市场更有效率,是否会增加企业的价值。在现有的内部资本市场无效论的观点中,一般认为内部资本市场低效率甚至无效率主要与其内部复杂的代理关系有关。本文对内部资本市场代理问题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总结梳理,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存在于不同组织结构企业集团内部的内部资本市场所采用的融资契约的治理效应,并进一步从理论上提出了一些解决代理问题的原则性方法。